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濫抽地下水致地基不穩 世界七大奇景 泰姬瑪哈陵5年內恐坍塌!

濫抽地下水致地基不穩 泰姬瑪哈陵5年內恐坍塌!



印度知名景點泰姬瑪哈陵,面臨5年內可能倒塌的危機。(圖/取自每日郵報)

世界七大奇景之一的印度泰姬瑪哈陵(Taj Mahal),最近傳出因為過度抽取地下水,導致面臨地基下陷的危機,若情況持續惡化,這個知名景點將有可能於5年內坍塌。

泰姬瑪哈陵是蒙兀兒王朝沙賈汗(Shah Jahan),為了滿足已故愛妻慕塔芝瑪哈(Mumtaz Mahal)的遺願所建立的陵墓,建立至今已擁有358年的歷史。這座令人嘆為觀止的大理石建築,更被譽為是「完美建築」。

但最近專家卻提出警告,由於泰姬瑪哈陵周遭的觀光建築業者濫抽地下水,使得地基開始下陷,再加上地基不穩,以往作為支撐的木樁更是日漸腐壞。專家更大膽預測,若是不採取任何補救措施,泰姬瑪哈陵恐在短短5年的時間內崩塌。

研究泰姬瑪哈陵多年的歷史學家表示,由於當初設計泰姬瑪哈陵的建築師從沒預想過地基有天會腐壞,但整個建築物卻位於亞穆納河畔,若因為抽地下手導致河水乾涸,「屆時河死了,泰姬瑪哈陵也會跟著滅亡。」


泰姬瑪哈陵用白色大理石建造而成,被譽為是「完美建築」。(圖/取自每日郵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