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6日 星期四

英數學家用「樂高積木重現」大師錯覺圖形畫作

大師詭譎錯覺圖形作品 英數學家用樂高積木重現


英數學家用「樂高積木重現」大師錯覺圖形畫作



英國的數學家安德魯(Andrew Lipson)利用樂高積木,成功再製了艾薛爾著名的錯覺圖形作品。(圖/翻攝自網路)

艾薛爾(M.C.Escher)為荷蘭著名的版畫大師,以他充滿數學思維啟發的木工雕刻、版畫、銅版印刷聞名,又被尊稱為錯覺圖形大師,是世界上最廣為人知的圖像藝術家之一。

過去十幾年來,人們一直試圖想了解艾薛爾是怎麼樣創作出錯覺圖形。現在,英國的數學家利用3D的樂高積木,成功再製了艾薛爾著名的錯覺圖形作品。

47歲英國劍橋畢業的數學家安德魯(Andrew Lipson)是艾薛爾做品的愛好者。安德魯表示,幾乎所有他認識的數學家都喜愛艾薛爾,因為艾薛爾對於數學有許多很深刻的見解,而且把它們應用在自己的作品中。

有天,安德魯到樂高積木專賣店買禮物給他的孩子,無意間看到直升機的積木組合包,一時衝動之下將它買回家,動手操作以後就迷上了樂高。當安德魯和他的朋友丹尼爾(Daniel Shiu)一同欣賞艾薛爾的作品時,他想到可以用樂高去拼湊艾薛爾的作品。雖然他們覺得這樣的想法是件很可笑的事,但因為他們兩都是非常迷戀艾薛爾的做品,所以決定開始思考如何用樂高積木去拼湊。

他們花了好幾個月,精心組裝成千上萬的樂高,終於複製出他們心目中的英雄艾薛爾的畫作。他們複製了艾薛爾的「相對」(Relativity)、「上升和下降」(Ascending and Descending)、「陽台」(Balcony)、「觀景台」(Belvedere),和「瀑布」(Waterfall)等名作。

安德魯表示,不會透露如何成功掌握那些在艾薛爾作品裡看似不可能的角度以及令人難以置信的觀點,但他表示,在製作過程中,每一塊積木都是精巧的結合在一起,完全沒有用到膠水或是其他黏著劑去固定樂高積木。

不過,在「陽台」(Balcony)這份作品裡,安德魯有使用扭曲影像的後製,但那是原作的特點,所以他不覺得這樣有欺騙的行為。在「陽台」這份作品裡,最大的問題是要搞清楚艾薛爾是如何讓影像變形扭曲卻不失真。因此,安德魯必須先用樂高做出模型,再把影像做扭曲變化。至於其他的樂高成品就沒有牽涉到影像的處理。


艾薛爾的「陽台」(Balcony)與安德魯的複製圖。(圖/翻攝自網路)



艾薛爾的「瀑布」(Waterfall)與安德魯的複製圖。(圖/翻攝自網路)



艾薛爾的「上升和下降」(Ascending and Descending)與安德魯的複製圖。(圖/翻攝自網路)



艾薛爾的「觀景台」(Belvedere)與安德魯的複製圖。(圖/翻攝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