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1日 星期二

怪獸新娘

怪獸新娘


怪獸新娘

一項調查顯示,有44%的女性會在婚禮前性格大變,有的甚至變得很難伺候,遇到一丁點兒的問題都要發飆。


怪獸新娘 它是英文『bride』(新娘)和『Godzilla』的合成詞。

英語中對這類女性有一個特定的稱呼:『怪獸新娘(bridezilla)』。它是英文『bride』(新娘)和『Godzilla』(哥斯拉,日本科幻電影中的大怪獸)的合成詞,帶有戲謔意味,專指那些吹毛求疵惹人厭的准新娘。這項調查表明,『怪獸新娘』並非只是一個稱謂,一個傳說,而是一種現象。

婚禮前一天她突然性情大變

毛小姐在婚禮前是一位理性優雅的熟女。她從英國留學歸來,就職於一家著名的跨國公司。毛小姐對婚禮的要求很高,凡事親力親為,但她態度和善,做起事來井井有條。

直到婚禮前的一天,她突然像變了一個人似的。這天,原先計劃下午3點在酒店開最後一次籌備會,結果新郎卻遲遲未到。原來毛小姐突然覺得新郎在婚禮上穿的襯衫不夠完美,要求新郎立刻去買一件新襯衫,為完成此任務新郎又花了3個小時。毛小姐開始對婚禮上的每一個細節進行最後的確認。這時候,她突然覺得原定的桌面裝飾不好看,非要將30桌已經擺好的金色桌裙改成紅色。接著,她又發現餐盤的擺放不到位,於是拿了大大小小的盤子反復擺放,最終確定在西餐大盤子上擺一個中餐小盤子,這時候已經是晚上八九點鍾了。正當大家餓著肚子面面相覷時,毛小姐又開始仔細端詳起喜糖來,不一會兒,就看見她打電話給淘寶賣家要求換貨,原因是綠色的喜糖盒沒有圖片上鮮艷。

從事婚禮策劃服務的王潔介紹說,對付挑剔難纏的新娘,是他們經常性的工作。她曾經親眼見過有兩位新娘熟讀上百本婚禮雜志,卻搞不清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幾乎每周都會換婚禮配色方案;有的新娘定了婚紗發現不合身,於是瘋狂減肥搞壞了身體;有的新娘總覺得未婚夫對婚事不夠上心,婚禮安排的種種事情都是自己一個人在做,所以經常發脾氣;有的新娘常常失眠,擔心自己的婚禮上會出現問題,比如車不到位、天氣不好、戒指遺失……為什麼這些曾經的溫柔女友,會在婚禮前突然性情大變呢?

近一半女性婚前情緒不穩

周路明是山東省社科院心理研究所的一名研究員。他調研『女性婚前性格變化趨勢分析』這個課題,是因為他朋友的一段真實經歷。

周路明說,一年前,朋友小孟第一次向他傾訴,說自己找到了全世界和自己脾氣最合拍的女友。他的女友性情溫和,對他更是體貼入微。但臨近結婚,小孟苦惱地說,女友變得郁郁寡歡,還常發脾氣。在小孟眼裡,女友成了一個事事計較的人。『我都有點不想結婚了,感覺好勉強,不知道她是不是得了什麼狂躁癥?』小孟不得不來向周路明求助。

這是個案還是普遍現象呢?周路明發起了一個針對即將結婚和已婚男性的小調查,題目是《你的老婆婚前脾氣有改變嗎》。共有580人參與了此次調查。

調查結果顯示,在『女友態度』一項中,選擇『一想到這事就頭疼害怕,女友常為籌備婚禮而發脾氣』的男性佔到總投票人數的44%。

有3成多的受訪者選擇了『馬上要結婚了,卻還吵架不斷,幾乎每個星期都吵』。只有不到兩成的男性感到,婚前這段時間過得很幸福,『女友的脾氣比較穩定,沒有太大的波動』。

周路明說,英語中對這類女性有一個特定的稱呼:『怪獸新娘(bridezil-la)』。它是英文『bride』(新娘)和『Godzilla』(哥斯拉,日本科幻電影中的大怪獸)的合成詞,帶有戲謔意味,專指那些吹毛求疵惹人厭的准新娘。

『怪獸新娘』一詞最早出現於1995年6月的《波士頓環球報》,之後逐漸頻繁見於報端。2001年它還成了一檔真人秀節目的名稱,專門報道准新娘們在婚禮籌備過程中由美女變成『野獸』的種種表現。

你是一個『怪獸新娘』嗎

一般來說,出於種種壓力,准新人們在性格上或多或少會出現一些變化,通常癥狀就是煩躁、脾氣比較急、愛發火。

但周路明提醒說,這種性格變化如果發展到極端,就會形成『性格障礙』,這是一種心理疾病。對於『怪獸新娘』,心理學專家們列舉了如下特征:

一、面帶笑容的兩面派。

當著外人的面總是神采奕奕,面帶輕松的笑容,外表上根本看不出性情變化,但與男友相處時卻變得不可理喻。

二、具備良好的個人條件。

擁有令人羡慕的個人條件:收入不菲、生活愜意、個性率真、人緣不錯、朋友眾多。

三、身邊總有人喋喋不休。

『怪獸新娘』的身邊總是圍繞著一些喋喋不休的人:母親要接管一切婚禮事務,女友們則嘰嘰喳喳地不停奉獻著金點子。

四、感到婚禮事關重大。

『怪獸新娘』常常是追求完美的人,尤其在乎別人對自己婚禮的看法。

五、難以揣度未來是否幸福。

在這些女性的內心深處,對未來幸福與否沒有把握,這讓她們感受到巨大的壓力和恐懼。

-其實她們對婚姻缺乏信心

周路明說,婚前性格變化現象是如今未婚人群中普遍存在的一種心理現象,它多發生於25歲至30歲這個年齡段,而以30歲上下且收入較高、戀愛(或是同居)時間較長的白領尤為嚴重。
這種現象之所以愈演愈烈,大致有以下三點原因。

首先,一些女性對婚姻沒有信心。周路明介紹說,性格改變的表面理由看起來多種多樣,但其中相當一部分是因為她們不是出於真心希望結婚,而是因為來自外界的壓力而結婚。這樣的婚姻動機,造成一些准新人在籌備婚禮的過程中,一旦雙方出現矛盾就會對婚姻失去信心。在周路明看來,『怪獸新娘』出現的背後反映的是現代人對婚姻質量的高要求,當現實與理想出現反差時就會出現性格改變。

其次,一些女性缺乏婚姻安全感。一些女性在婚前突然變得急躁,深層的原因是出於對婚姻的恐懼。這也許緣於她們的生活中殘留著一些來自家庭的陰影,也許是因為看多了身邊朋友不幸的婚姻故事。於是,越是臨近結婚,她們的心裡越是充滿了不安情緒。

第三,一些女性之所以在籌備婚禮時性格大變,還與目前看漲的結婚成本有關。房子、車子、婚宴、旅行……『一輩子只有這麼一次,一定要風風光光。』許多新娘這樣想。周路明說,這些都是整個社會的虛榮氛圍熏陶所致。在這樣的心理作用下,一些尚處於事業起步階段的年輕人就會對高額的結婚成本產生恐懼,時間久了甚至性格都會發生改變。

學會調整自己對抗焦慮

周路明說,婚禮不僅是別人對婚姻的見證和認可,還代表著一個人從單身到已婚的正式心理過渡。所以,關注自己內心變化的這個過程,對緩解婚前焦慮有很大的作用。在婚禮舉行前的一段日子,不妨靜下來體會內心那種緊張、興奮的感覺,然後告訴自己:我要成為別人的妻子了,那將是一種全新的生活。盡量讓自己平靜下來,從容面對新的挑戰。

周路明還提醒說,如果兩個人的『結婚進行曲』中出現了『雜音』,不要輕易懷疑愛情,不要急著否定雙方的感情,而要好好地跟對方溝通交流,進而打消這種疑慮。如果雙方協調得好,對婚後的生活是非常有利的。

在具體的婚禮操辦上,首先,一對准新人要形成情緒同盟,雙方互相體諒打氣。其次,把婚前需要准備的事情列個清單,並明確兩個人各自的分工。再次,遇到棘手的問題,可以請教有經驗的朋友或是婚禮策劃人,而不要一個人懮心忡忡。

相信,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怪獸』一定會被打敗,准新娘又會變回溫柔、可愛的模樣。

引用:婚禮前突然性情大變『怪獸新娘』不是傳說(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