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0日 星期六

人造太陽 2012

人造太陽 2012
標籤:人造太陽 2012,人造太陽 2012 國家點燃設施,人造太陽 2012 330萬度,人造太陽 2012 能源危機,人造太陽 2012 35億美元,人造太陽 2012 2012年完工


人造太陽 2012

科學家致力為人類移民外太空鋪路,但如今登上月球、火星已經不夠看了;日前美國「國家點燃設施」(National Ignition Facility,NIF)宣佈,已完成了首次「人造太陽」綜合點火實驗,未來將利用這顆花費35億美元(約新台幣1059億元)、仿太陽的恆星核心提供民生用電,並預計在2012年就能完成。

據了解,NIF研究團隊從1997年開始就在美國加州「勞倫斯利佛摩國家實驗室」(Lawrence Livermore National Laboratory, LLNL)中以192束雷射光聚焦在一顆玻璃球上模擬太陽內部的物理反應,經過核融合後,不僅可產生攝氏330萬度的超高溫度,更能產生大量熱能。


人造太陽 2012

研究團隊以192束雷射光聚焦在一顆玻璃球上模擬太陽內部的物理反應,經過核融合後,可產生攝氏330萬度的超高溫度及大量熱能。

對此,NIF主任摩斯(Edward Moses)表示,「人造太陽」是以核融合實驗來產生能量,與傳統核電廠以核分裂相比,核融合發電不僅完全無碳,也不會產生放射性物質,更沒有反應爐核心熔毀的風險,不僅較安全、環保,對於未來能源的提供更有很大的幫助。

「人造太陽」核融合實驗與傳統核電廠以核分裂來產生能量相比,不僅較安全、環保,更能使人類擺脫能源危機的困擾。

此外,「人造太陽」的研發不僅能使人類擺脫能源危機的困擾;報導更指出,若在2012年能正式啟用,2050年前由「人造太陽」所產生的能量將足以提供美國4分之1以上地區的發電量。

引用:美研發「人造太陽」 預計2012問世

電影當中的「2012」是世界末日,現實生活中,2012年在人類的生活中可能會多出一個太陽!美國國家點燃設施(NIF)花了約35億美元研發「人造太陽」,並將利用這顆「太陽」提供民生用電,預計後年就能製造完成。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NIF的研發團隊在位於加州的實驗室裡,模擬太陽內部的物理反應,以雷射光束聚焦在一顆玻璃球上,核融合反應下會產生攝氏330萬度的超高溫度、以及大量的熱能。NIF主任摩斯(Edward Moses)指出,與傳統核電廠以核分裂來產生能量相比,核融合發電不僅完全無碳、不會產生放射性副產品,也沒有反應爐核心熔毀的風險,因此較環保和安全。

「人造太陽」在2012年完工啟用後,2050年以前可提供美國四分之一以上地區的發電。這項成就不但為能源危機找到一條解決之道,無疑也再次證明了美國的科學研究與核能發展的地位,讓其他國家難以超越。

引用: 「人造太陽」來發電 2012年問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